大家都知道,小孩最厲害的就是模仿阿!!!!
不管好壞,一下子就學起來,而且還更出神入化

情緒、勇氣、生活自理、跟禮貌都是我們想讓孩子學會的
模仿的對象有爸媽、家人、老師、同學… 超級多~
書是最不會被當成在"教"的工具
故事是小孩最好的朋友,他們可以開心模仿的對象

姍媽會讓小孩看書是「新生兒禮袋」開始的
本來半信半疑,想說騙肖威嬰兒會看書?
沒想到…

每天持續的陪讀,有一天就發現小孩很愛看書欵!
還會自動投射到故事主角身上
認為自已跟主角一樣~可愛、貼心、乖~XDD 
發現書超好用,小孩也愛看!從此開啟買書的不歸路XDD

有2寶後也用書來餵
現在,妹妹會不停的拿書叫她身邊的任何人唸,連姐姐也不放過
看她們這段共讀的影片就知道有多認真,又好笑XDD
書已經變成她們的好朋友了
任何想說的話,拿書給她們看就好啦!!!!
不用碎唸又可以達到目的,小孩也很開心,很棒吧~(持續撒花中~)

但書這麼多要怎麼選?

一定要通過小孩的考驗呀!!!!最有共鳴的書,就是跟她們現況最像的書
還要有趣或好笑才會通過,想想條件還蠻嚴格的耶XDD
要同時抓住小孩、還有大人的口味真的不簡單

姍媽小孩3歲時,正是讓媽媽漸漸走向崩潰的年紀,開始出現不少脫序的行為,

老師跟媽咪朋友們介紹我看的情緒書籍中,一定有賴馬!

推蔫度百分百的賴馬讓我家所有人成為忠實粉絲,小孩愛到每天把人物掛在嘴上,連爸爸也被賴馬吸引住,難得一頁一頁翻開細看還會笑的書,媽媽的崩潰也已完全治癒!

 
 
本來想說大家都知道賴馬了,姍媽隨口一提才發現好多人不知道,什麼!?征服大人小孩療鬱人心的作品一定要讓大家都知道阿!
賴馬的作品幾乎得過所有台灣重要的圖畫書獎項
被稱作最懂小孩心理的幽默圖像大師,成名代表作我變成一隻噴火龍了 
光是封面就超吸引人,娜娜看到書封面就說:「媽咪,他生氣了!」
看完後就會說:「波泰(指蚊子),他會叮愛生氣的人唷~」
「生氣會燒起來~燒到櫃子!」「燒到沒東西吃,好可怕…」「會燒到人,大家會很害怕」
小孩看完就會知道,不能亂生氣!
只要娜娜一生氣,我就會說:「我是波泰~我喜歡叮愛生氣的人」再演一下蚊子,小孩馬上噗ㄘ笑出來 XDD
這天,娜娜還跟momo醬拿噴火龍的火來玩遊戲,玩到一直叫
能讓小孩開心玩樂的書就很值得
姍媽錄了一段書的影片,跟著看就會發現書的節奏跟幽默感十足,這也是賴馬成為口碑的原因
 
.
其實,需要控制脾氣的不是只有小孩,大人也要(心虛中…)
生氣王子 裡,國王跟王子常常因為意見不合大吵,吵到鼻子都打結,還氣到噴火
 
 

小孩愈大意見愈多,常做一些跟我們要求相反的事
該睡的時間不睡、吃飯的時後挑食、選衣服挑鞋子…一堆莫名奇妙的事上身,真的會整肚子火🔥
最後大吼:「你鬧夠了沒?」
重點是~沒效傷心又傷身

看到賴馬的生氣王子,內心真的會抽動"驚"一下
只要彼此講好各退一步,根本就沒什麼好生氣的呀

跟小孩一起生氣就輸了‼
 
 
這裡有娜娜跟MOMO醬一起講故事的片段
讓小孩自已說故事才發現,她們看到的細節比大人還要多
 
書裡面的不生氣魔法歌,是很有效咒語,小孩都超愛唱
可以點開影片,跟著唱看看不生氣歌「好生氣、好生氣、快噴火了,嗶嗶嗶…」

賴馬大師的作品都有附CD,除了《愛哭公主》之外

有時沒辦法共讀,直接撥這片,小孩也很開心

接下來,就一定要說 《愛哭公主》啦!!
天知道我家姐姐超愛哭,一點點小事都會哭,跟愛哭公主超像的阿
是因為女生天生淚腺發達嗎? 哈!
 
每次她哭,我就說:「妳是愛哭公主嗎?」
她就會馬上停住,大聲說:「不是!我不是!」眼淚馬上縮回去,超好用的啦
如果她太想哭,我就會開玩笑問她:「愛哭公主哭2個小時,妳想要哭多久?」

然後問她是不是肚子餓?害怕?或… 一直猜到她的正確原因 

幫她說出原因,她聽到正確的原因後就會停下來了,女孩兒真的很玻璃心,什麼都能哭

一樣要教她魔法咒語,「深呼吸,123,怪怪東西看不見,哭哭臉變笑笑臉。」

 

笑臉的公主多可愛阿

那天門市來了好多小公主,MOMO麻教不哭咒語時,每個小公主都學起來了

賴馬很喜歡在書裡面畫小細節

看了好幾本書,姐姐就大笑說:「媽媽,這跟噴火龍裡面一樣的人耶」,我才發現~哈!

大家記得要慢慢欣賞,仔細尋找唷~

不氣、不哭都搞定後,接下來就是要給小孩鼓勵跟自信心,讓他們不「害怕」啦!

《勇敢小火車》 卡爾在媽媽零件壞掉的時後自告奮勇,代替媽媽出任務

要送貨的地方卡爾都沒去過,而且很遠~

其實要克服害怕這件事對小孩來說很不簡單耶

我家姐姐就是那種天生害怕型的,如果不鼓勵她的話,她都會先說「我不會,請幫我用」很沒自信心

一樣要有的就是勇氣咒語啦!!! 超有效

不試試看怎麼知道自已辦得到呢?只是需要一點「勇氣」

「一二三四五六七,慢慢呼吸別慌張,巨人騎士鐵金剛,我是不怕小勇士!」

跨過去才知道原來風景這麼漂亮

至於我家姐姐的勇氣嘛~就只能多引導啦!還好有天不怕地不怕的妹妹陪她

姍媽也錄了一段影片讓大家更了解勇氣的故事

這個月賴馬的新書《朱瑞福的游泳課》教不放棄!!!!

這個主題好重要阿~~很多人真的很容易因為小挫折就放棄

從「一年換365個老闆」這句話,應該就可以了解!

總不可能一直是別人的錯吧~學會面對跟不斷嘗試,才能找出方法阿

媽媽帶小長頸鹿朱瑞福去學游泳

是因為流行跟風嗎?看到書的最後一頁再翻到第一頁時就會有這種想法(嘻!)


  嗆水、咳嗽、水中翻筋斗……
  經過好一番折騰,朱瑞福怎樣都學不會

最近放暑假了,我們也去游泳了

不過,要幫小孩克服心理障礙真的不簡單耶

我家姐姐天生害怕型,要先在淺水池試出信心來後,才到深一點的地方

但還是很怕水,看看她的表情就知道,這次朱瑞福也給了她不少勇氣,讓娜娜想要再去游泳池試試看

拿到新書後,我們也跟著書做起暖身操,這個轉頭甩手的照片讓我笑瘋了

共讀的時後也很搞笑~唸了才知道「朱瑞福」是長頸鹿的英文Giraffe發音,本來想說這名字蠻台灣味 XD

情緒說完後,就是常規跟個性的問題啦

慌張先生 超適合3歲以上小孩看的呀~正好在建立時間觀念

告訴小孩做事情要提早準備,不能等到來不及,像慌張生生一樣急又做錯

「糟了!來不及了!」「快點!快點!」變成口頭禪的話就真的…糟了!

姐姐超愛撥這本的時鐘,還會一直笑慌張先生有夠緊張,快點起床準備就不用這趕了

哈!看完故事小孩會自已結論的~

主動關心、幫助人的心怎麼教小孩呢❓
我們平常和人的互動,小孩也都看在眼裡,姍媽在《胖先生跟高大個》裡遇到最純真的心💓

如果…
今天有一個比你的體型大上百倍的人摔斷腿了,你會馬上衝去關心他、送他去醫院嗎?

如果…
抬他需要很多人,他腳又沒穿鞋很臭,你會自告奮勇去抬腳嗎?

如果…
你是他的朋友,你有事在忙,也不知道醫院在那裡、又要走很久,你會馬上去嗎?

小孩的心最單純,會跟著故事的主角做相同的事,完全不會多想

胖先生跟高大個2個好朋友住在鱷魚島的頭跟尾

相隔很遠但都心繫對方,胖先生在用望遠鏡看遠方的高先生時摔斷腿

附近的人聽到消息都趕來幫忙,合力把胖先生抬到醫院,

現在去那找這些熱心腸的人呀!而且思毫不考慮的趕去幫忙

妹妹雖然才2歲,但看到胖先生摔下來也會一直指著圖片說:「他怎麼了?」她也很關心胖先生

影片是MOMO麻和MOMO共讀~高大個如何排除萬難去看胖先生呢?

再介紹賴馬系列最後一本《猜一猜我是誰?》是2歲妹妹跟4歲姐姐都超愛的一本

是認知書!數數書!也是找找書!最後再猜猜看主角是誰~哈

小孩最愛這種伏筆很多的書,而且畫風超可愛的

故事從33個小孩的一天開始,最後慢慢減少到剩一個,猜一猜主角到底誰是主角?

 

姐姐講給妹妹聽故事時,整個過程都超可愛,還會學著數123

她們共讀的影片~每次看完我都狂笑~

賴馬系列的桌遊跟遊戲卡小孩也超愛玩

動物堆堆桌遊,1個人也能玩,一次可以到4個人玩

從袋子裡猜動物就很動動腦,疊高對她們來講也超刺激的~要想怎麼平衡才不會到

連妹妹也都超愛玩,但建議還是3歲再開始玩才會發揮桌遊的最大效益~哈!

用官方圖片說明比較清楚

暑假第一天,小鳳家哥哥也被動物堆堆吸引

和MOMO麻桌遊大戰的影片,一開始就笑翻我了,把基底的鱷魚看成西瓜

最後到底是誰贏?大家也點開來笑一笑

恩哥學會之後,也教娜娜怎麼玩~他們的表情有夠興奮 XDD

後來發現,妹妹自已一個人玩也行!!!!積木倒了還自已笑到東倒西歪

家有3歲以上小人的話,遊戲卡真的一定有,超好打發時間ㄚ!!!!

有畫畫、配對、迷宮、拼圖…超多益智遊戲

卡片是雙面、防潑水設計,附一隻白板筆,畫完馬上用衛生紙就擦得掉

千萬別放太久,如果隔天才擦就會有點吃力囉

明明就是模仿畫出另一半熊貓,為什麼耳朵長得不一樣XDD

眼力大考驗,找看看躲在樹林裡的7隻鳥

卡片很好攜帶,而且超能消耗小人時間的呀~~玩到沒時間理人

還有一定要介紹的是讓我家2歲妹妹順利戒尿布跟建立好習慣的書!《小豬乖乖》小孩超有共鳴阿!!!!
取名乖乖真的超會的啦~小孩都說自已最乖,很容易對號入座

絕對不是因為陳致元是得過國際繪本大獎、甚至被《華盛頓郵報》盛讚為「繪本裡的珍寶」的創作家

而是因為他以爸爸的角色,看著女兒成長過程遇到的問題,所創作出來的作品感動人心阿

姍媽家姐妹對書裡面的情境很感同身受,小豬乖乖讓2歲妹妹可以專注超久,連看5本也沒問題

我們家妹妹2歲正在戒尿布《乖乖坐馬桶》就超好用

有模仿的對像真的很快~小孩完全不會害怕或抗拒坐馬桶

小孩不小心尿下去時,爸媽的反應真的超重要
一定!要先安慰小孩‼ 再幫他換新褲子
他們內心真的嚇死了
千萬不要讓他們認為尿下去是很糟糕的事
反而會怕被罵而抗拒戒尿布

這是我和娜娜、妹妹共讀的影片~年紀不同注意的細節也不一樣XDD

妹妹自已看時,會一直注意乖乖的媽媽在那裡?是因為媽咪會幫乖乖嗎XDD

妹妹超愛坐馬桶,還會說:「可以去尿尿嗎?」

才一個禮拜就戒得差不多了,完全抓得到想尿尿的感覺囉~姍媽反而覺得太順利嚇到~哈!

客氣的話要讓小孩掛在嘴邊,他們才會懂得感恩跟體貼

《乖乖愛幫忙》這本會一直重複的說「請」「拜託」「謝謝」「不客氣」 

像妹妹最近語言爆發期,就會拿餅乾來給我,會說出整句話:「可以幫忙開嗎?拜託你」

哈哈哈!因為她姐姐也是這樣說話的,很常說拜託你~超可愛

這是我和姐妹倆共讀的影片唷

如果要讓小孩學會交朋友跟關心別人,就一定要看《乖乖溜滑梯》

乖乖一直罷佔溜滑梯,讓大家很生氣,其實是太害怕不敢溜下來

只有大象問出原因,陪她一起溜下來,最後大家玩得很開心

小孩就是這樣,有時後問不出原因也不會說,但看完故事自已會發現怎麼跟她這麼像

反而會想到朋友不開心是不是有其他原因

 

像之前姐姐就問過我:「媽咪,MOMO醬今天不跟我玩」
我就問她:「妳有沒有問她為什麼?是不是不舒服」
她才想到,對齁!她怎麼沒問她,這樣就不會自已不開心啦!
小孩交朋友是很單純的,只是要教會她們方法
 
這裡有共讀的影片可以看唷~

.

如果小孩做事很會~拖時間~就一定要給他看《乖乖慢吞吞》
乖乖做任何事都很慢,吃飯很慢、穿褲子也慢、連上廁所也慢,所以常尿褲子
假日要去動物園玩也因為太慢趕不上公車,對媽媽生氣
但乖乖都不覺得慢有什麼不對
有天肚子餓,媽媽煮飯慢吞吞,先滑手機、再看雜誌跟追劇,就是不煮飯
乖乖才發現~慢吞吞好可怕!!!!她快餓死啦
小豬乖乖用"慢"來建立小孩的時間觀念,讓他們知道做事情不能太慢,會有懲罰的
 
我家妹妹反而是很關注媽咪看手機的喬段~
有小孩後,另一個困擾就是看醫生阿
身體不舒服還要被強迫量體溫、張開嘴巴、吃藥、打針
天阿~姍媽自已都超怕打針阿!!!很難克服心理障礙
好險有幫小孩克服害怕的方法
《乖乖不怕打針》用最簡單的方式,幫小孩打了心理打了預防針
告訴小孩,看醫生不可怕,就連打針也只像指甲刺一下而已
在共讀的時後我還真的用指甲幫姐姐刺一下
她一直笑說好癢也要幫我打針刺一下
媽媽的安慰跟方法也給了乖乖一劑強心針!
回想起去年,她在學校打預防針真的很勇敢
因為我要抱妹妹,老師幫忙抱著娜娜,她完全沒有哭或掙扎的反應
反而是快2歲時,在診所打針還出動3個大人壓住她,才順利打完針
對照下來,真的只要讓小孩有心理準備就不會那麼可怕啦!反而是大人太緊張><
和妹妹共讀時模擬看醫生的狀況,她超配合的 XD
小豬乖乖真的成為小孩的好朋友了
這盒磁鐵遊戲書我去年就買了,2隻很常拿來玩辦家家酒,娜娜會拿書來對照場景,教妹妹怎麼玩
裡面的英文字母磁鐵,之前對她們來說吸引力不大~哈!
最近,娜娜因為同學都會英文,一直叫我教她~這盒就很好用啦
 
 
 
情緒、勇氣、生活自理、跟禮貌真的用模仿的就好啦
模仿的對象有爸媽、家人、老師、同學~要不斷的一直把正確的道理讓他們知道
書是最不會被當成在"教"的工具
故事是小孩最好的朋友
希望大家能輕鬆擁有高EQ貼心的乖寶貝
以上由姍媽分享
 

想看所有影片,可以訂閱我們的 youtube頻道唷~ https://goo.gl/iHBSbC
育兒好書大集合-姚小鳳平台
 

我們有門市囉 歡迎來玩

  姚小鳳育兒館 https://goo.gl/Sbhyt2
🏡 新北市蘆洲區成功路101號
(蘆洲派出所對面巷子50公尺處)
🕚 營業時間:平日週一~週五 11:00-16:00

 

 


歡迎加入 童書社團 看更多媽咪們分享

 

按讚 童書粉絲團有更多好書消息唷

如有任何問題~請私訊由客服團隊為您服務

直接私訊按這邊

 童書/點讀粉絲團m.me/hikidsbook

 官方line@ : https://line.me/R/ti/p/%40hikids2015

1、粉絲團姚小鳳團購網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hikids2015/
2、童書/點讀粉絲團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hikidsbook/
3、LINE 官方: http://goo.gl/zB8hOn ( LINE ID-   @hikids2015)

 
 
arrow
arrow

    姚小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